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

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流程行业自动化方向

赛项以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产线中某个连续生产过程的升级改造为背景,参赛队以乙方角色参与连续生产过程的升级改造过程。参赛队需要完成工艺分析、生产优化、算法开发、控制系统设计、实施以及异常处理等任务。

题目与资料: 去下载

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逻辑算法)

赛项以某个离散行业为应用背景,参赛队以乙方的角色参与到离散行业的生产中。针对给定的电梯仿真系统以及题目要求,参赛队需要完成综合分析、生产优化、控制算法设计、控制方案设计、控制方案实施、异常处理等任务。

题目与资料: 去下载

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工程实践)

赛项以某个离散行业为应用背景,参赛队以乙方的角色参与到离散行业的生产中。针对给定的离散行业产线环境以及题目要求,参赛队需要完成综合分析、生产优化、控制算法设计、控制方案设计、控制方案实施、异常处理等任务。

题目与资料: 去下载

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离散行业运动控制方向

赛项以离散行业实际产线中运动系统为应用背景,参赛队以项目乙方的角色参与竞赛。竞赛环境分为抽象实验对象与实际生产对象两类,均为实物对象。其中,抽象对象(圆盘同步)考察选手对基础运动控制系统的开发能力。实际生产对象来源于在造纸、印刷等行业中有着广泛应用的物料卷绕系统。 针对上述应用环境以及题目要求,参赛队需要完成对象特性及控制需求分析、控制算法设计、优化、控制系统设计、选型与调试、控制系统实施、异常情况处理任务。

题目与资料: 去下载

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信息化网络化方向

赛项以制造业实际工业通信网络为应用背景,参赛队以乙方的角色参与到项目中。以工业4.0数字化工厂网络的应用为背景,参赛队需要根据所提供的工厂描述和具体通讯技术需求完成:厂区布局分析、技术需求分析、网络结构设计、优化、信息安全设计、设备选型、网络结构实施、网络功能实现、通信验证等任务。

题目与资料: 去下载

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智能装备设计与数字孪生制造方向

智能制造领域尤其是高档数控机床作为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领域,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工业、机床制造、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和能源装备等产业链优质行业。企业实现从产品研发到生产制造的不断整合是迈向智能制造的关键,也是制造业企业实现产品柔性生产和提高生产效率的必由之路。数字孪生技术成功将“机械设计—电气调试—生产规划—生产工程—生产执行—服务”全产业链环节进行整合,适用于生产全产业链。为实现转型升级目标,企业急需一批掌握知识、技术,具备数字化“设计+调试+编程”综合能力的人才。该赛项以制造业数控机床研发、调试与工艺编程为应用背景,参赛队以乙方的角色参与到项目中。该赛项分为本科组与高职组。

题目与资料: 去下载

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精益智造系统设计与优化方向

本赛项设立的目的是培养兼具精益智造变革能力和智能设备应用能力的综合型人才,锻炼参赛选手在制造业升级应用场景下,根据有限的资源限制,应用精益变革改善手段和自动化智能工装设备(包括但不限于协作机器人)进行生产现场现状评价、现状问题归纳分析、实现智能化产线升级规划设计和应用落地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题目与资料: 去下载


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类

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类赛项:自由探索方向

本赛项设立目的是面向中国制造业急需的产品经理、研发型工程师,培养参赛者的商业意识、创新意识、产品规划、设计与研发能力,激发其去了解和掌握产品研发的流程和管理方法,锻炼其综合运用跨学科知识与技术的能力。根据国家发展战略、企业市场需求、制造业未来发展方向等,由专家组确定创新研发的方向与范围。参赛者在此范围内,确定研发项目,完成产品市场调研、创意设计、产品设计、产品开发、原型机制作等。比赛流程包括:原型机展示与评测、互动PK、方案答辩等。

题目与资料: 去下载

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类赛项:工业硬件研发(筹)

本赛项从工业设备实际需求出发,拟定考题。参赛队进行问题解析、方案设计以及产品研发、测试等。一方面让参赛选手理解工业产品设计逻辑、产品特殊性与复杂性,为之后产品定义、开发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培养、提高参赛选手解决实际工业设备定义、开发、维修维护能力,为以后走上工业产品管理、研发道路做好准备。

题目与资料: 去下载

全国竞赛秘书处

  • 挂靠单位:北京化工大学
  •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5号
  • 邮 编:100029
  • 电 话:15801122380
  • 接听时间:工作日9:00-17:00
  • 邮 箱:siemenscup@163.com

大赛微信公众号

网站技术支持:

  • 智新工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