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简介

在中国面临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型的历史时期,"中国制造2025"已成为新的国家发展战略。教育部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在此框架下共同举办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以下简称CIMC或大赛)。大赛受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由中国仿真学会和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方向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是针对智能制造发展所需的技术及创新人才进行培养及选拔的工程类竞赛。2006年至今大赛已成功举办十七届,原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教授与赵沁平院士曾多次亲临竞赛现场指导工作并为获奖师生颁发获奖证书。大赛的全国竞赛秘书处设在北京化工大学。

大赛主要面向全国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机械工程、仪表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学科的研究生、本科生,和全国自动化类、机电设备类、机械设计制造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及通信类等相关专业的高职、高专、技师院校学生。

大赛内容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为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培养和选拔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技术及创新人才。大赛以企业真实的工程项目和科研项目作为竞赛赛题,以真实的工业设备和工业环境作为赛场,以工业企业的工程标准作为考核评分指标,全面锻炼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系统思维。

自2006年发展至今,大赛在教育部、各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制造业企业和全国近800所高校、2000余学院的支持下,已成为中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A类竞赛。

大赛对工程教育创新和人才培养推进方面的不懈努力也赢得了广泛的品质口碑,竞赛得到全国参赛院校和省教育厅的积极支持,安徽省教育厅、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甘肃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厅、河北省教育厅、黑龙江省教育厅、湖北省教育厅、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山东省教育厅、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辽宁省教育厅、江苏省教育厅、山西省教育厅、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江西省教育厅、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等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教育领导单位对竞赛给予充分支持,主办省赛或发布竞赛通知,获得了参赛院校和师生的积极反响和称赞。

大赛利用现有资源和平台,与全国高校、工业企业共同发起成立联合教育界与工业界的“智能制造新工程师校企联盟”,以期为智能制造领域的高校和企业之间建立广泛、畅通、有效、信任的合作机制与平台,实现双方在教育、人才、科研、品牌、公益、国际化等各个方向和领域的合作,丰富高校教育内容,解决企业当前各类现实需求,提高中国智能制造的整体资源融合与创新能力。

发展历史

组委会

专家组

承办单位

安徽工程大学
安徽工业大学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联合大学
滨州职业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重庆邮电大学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河北大学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河南开放大学
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
湖州师范学院
华北理工大学
黄淮学院
吉林大学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晋中学院
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
兰州交通大学
兰州理工大学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
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辽宁科技大学
南昌大学
南昌航空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内蒙古工业大学
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青岛科技大学
三峡大学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
商丘师范学院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苏州市职业大学
宿州学院
太原理工大学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铜陵学院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新疆大学
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